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札幌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札幌総領事館経済貿易の窓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第131届广交会成功举办云开幕仪式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在这美丽的人间四月天,素有“友谊纽带、贸易桥梁”之称的广交会迎来第131届的盛大开幕。4月15日上午9时,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云开幕仪式隆重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新,以及15位中外工商团体代表聚首云端,共同开启本届盛会,描绘了一幅四海宾朋汇聚,八方来客云集,各方共襄盛会,共筑丰硕成果的壮阔经贸画卷。

王受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广交会工作。习近平主席两次致贺信,充分肯定了广交会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广交会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广交会线下展历史悠久,已走过65载春秋。线上办展是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大背景下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疫情的务实选择。本届广交会网上举办,利用先进信息技术,突破时空限制,可创造便利高效的交流平台,让广大客商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

王受文指出,广交会线上展已经历4届,一直不断完善,未来将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数字广交会”,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广交会将持续提升对参展企业的服务水平,努力提供更多展示渠道和服务内容;持续加大专业采购商邀请力度,努力实现采购商参展热度上升,数量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高;持续营造安全、可靠、互信的展览环境,努力做到平台更稳定,功能更完善,成效更显著。

王受文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突破6万亿美元,经济增速达8.1%,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已正式提出加入CPTPP、DEPA等贸易协定,RCEP协定也已于今年1月1日生效。下一步,商务部还会继续推进与海合会、以色列、挪威等自贸协定的谈判和升级,为区域经济发展、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广交会也将在这一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致辞最后,王受文宣布第131届广交会开幕。

张新在致辞中表示,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渠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广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第130届广交会上,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建设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为广东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张新表示,广东省当前正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积极参与服务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把握RCEP生效实施契机,主动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与中外企业深化交流、扩大合作,携手共克时艰、共享互利发展。

张新强调,本届广交会再次移师线上举办,将发挥线上平台便捷高效的独特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国际贸易深度融合,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积极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广东省将全力做好网络安全、宣传报道等服务保障工作,与商务部一道,把本届广交会办成一届成功、圆满、出彩的广交会。

仪式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主持。他介绍,本届广交会以习近平主席致广交会贺信精神为指引,顺应国际贸易数字化发展趋势,将充分展示中国制造的实力和水平,展现中国企业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预计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客商云上参会,将助力外贸平稳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仪式上,来自马来西亚、肯尼亚、摩洛哥、希腊、美国、墨西哥、秘鲁、新西兰,以及浙江、安徽、江西、山东、广东、四川、央企(国机)等15位中外工商团体代表以视频形式向本届广交会发来了祝福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