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札幌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札幌総領事館経済貿易の窓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19.8万亿元!增长9.4% 上半年外贸稳中有增韧性强

    7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

    外贸连续8个季度正增长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一季度平稳开局,5、6月份迅速扭转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趋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尽管面临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新挑战,我国外贸规模依然稳中有增,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了9.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

    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2.95万亿元、2.71万亿元和2.47万亿元,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海关总署专门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进一步助企纾困降成本若干措施,各地海关也结合关区实际和企业诉求,提出了854条细化支持举措,全力支持外贸稳增长。

    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外贸保稳提质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我国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0.6万家,同比增加5.5%。各类外贸主体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3.6%,比整体增速高出了4.2个百分点,拉动我国外贸增长6.5个百分点。

    长三角地区进出口快速反弹

    “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特别是长三角等地区进出口快速恢复,带动全国外贸整体增速明显回升。”李魁文表示。

    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地出现了局部疫情,相关地区外贸进出口一度下滑。但可喜的是,这些地区迅速克服了疫情影响,月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快速由负转正、恢复向好。在展现地方外贸发展强大韧性的同时,也有力保住了全国外贸稳定增长的基本盘。5月份,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8%、2.8%和12.2%,6月份增速进一步回升到14.9%、6.4%、12.8%。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合计进出口7.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6月份进出口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接近4成。从具体省市看,6月份,安徽、江苏、浙江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9.7%、17.5%、16%,分别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5.4个、3.2个、1.7个百分点;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上海,6月份进出口已恢复正增长,当月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35.6%。

    外贸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保稳提质还面临不少压力。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李魁文表示,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内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向好,为进口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支撑上半年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国际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国内生产需求潜力足。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进口值的增长。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有利因素也很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仍然具有坚实的基础。”李魁文指出,国际市场需求相对比较稳定,这为中国的出口提供了广阔空间。尽管还存在着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但国内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向好,以及企业快速复工达产,下半年进出口还会保持稳定增长。下一步,海关将继续狠抓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着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记者 张翼)